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总会资讯

共赴未来!开启新篇!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9月6日上午,哈尔滨理工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西区体育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赵琳,校长刘侠,党委副书记郭加利、赵水杉,副校长陈庆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孙树海,副校长臧永军、杜军,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李皎,成员苑望、张志群及特邀嘉宾2006级校友、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兼职副书记张虹出席典礼。典礼由赵水杉主持。

图片

图片

学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青春励志歌曲串烧和《理工欢迎你》《优秀校友送祝福》《哈理工我来了》短视频渲染了既热烈又温馨的暖场氛围。9时,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奏唱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学校党委书记赵琳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校徽对于学子来说,不仅是身份的标识,更是文化的传承、心灵的引领和价值的塑造。理工精神在凝结、延续,最年轻的理工人从此刻起将与学校“血脉相连”,共担发展使命,共迎美好未来。

图片

图片

党委书记赵琳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上,校长刘侠以“心怀家国梦想 练就过硬本领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为题,为新生讲授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图片

校长刘侠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刘侠首先向8314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开学典礼是同学们大学的第一课,更是大家的人生加冕礼,在同学们开启人生“新副本”的荣耀时刻,刘侠给大家提几点要求:第一,要心怀家国梦想,做一个自立的爱国者。要把个人理想的“小坐标”置身于强国建设的“大格局”,以自我成长的“小确幸”成就民族复兴的“大担当”,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第二,要不负青春年华,做一个坚定的自律者。自我放纵,只能获取低级的快乐,产生的多巴胺只能维持片刻的欢愉;自律的坚持,才能收获顶级的愉悦,苦熬过后的内啡肽才有持续一生的回甘。请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极限,接受风雨的洗礼与磨练,将“自律”写满你的人生简历。第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自觉的实践者。大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说到”与“做到”相统一,“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匹配。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大学期间实践经历的增长,成为一个会沟通、善协调、专业本领过硬的自信者。
  刘侠最后强调,改变人生的不仅是大道理,还有微习惯。好的微习惯的复利,一定会让同学们遇见最好的自己,从而进阶高段位的人生。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不辱使命责任,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变动不居的生活里新益求新,在青春逐梦的赛道上遥遥领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图片

党委副书记赵水杉主持开学典礼


  学校2006级校友、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自己的追梦之旅和成功之路:从7岁开始练习滑冰到12岁进入专业队训练,从20岁将短道速滑转项速度滑冰,从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到实现我国速度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从因伤痛面临告别职业生涯到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期间虽经历过无数失败与挫折,但只要坚定梦想的信念不动摇,坚守梦想的意志不松懈,坚持梦想的脚步不停滞,每一滴汗水都是追梦人接近成功的砝码。


图片

杰出校友张虹发言


  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殷景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李骜,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经理崔洋,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楼长李春亭,自动化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陈昌盛作为教职工代表集体登台发言,他们结合学校的历史积淀、精神传承、教学科研、服务保障、第二课堂等层面,从欢迎、助力、祝福三个角度表达师长心声,愿携手为同学们引路搭梯、保驾护航,并鼓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梦理工。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学生代表向五位老师献花,对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学生们最诚挚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图片

图片

教职工代表殷景华、李骜、李春亭、陈昌盛、崔洋老师集体发言


  外国语学院2023吴玥凝同学的母亲李书玲作为新生家长代表发言。她希望孩子们“开好头,起好步”,在大学不同阶段的求学生涯中,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青春的画卷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图片

新生家长代表李书玲发言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周佳琪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在理工求学十年的心路历程并祝愿学弟学妹们在孜孜不倦中探寻真理的奥秘,在披荆斩棘中攀登科学的高峰。

图片

在校生代表、博士研究生周佳琪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院马盛楠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要将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图片

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马盛楠发言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马瑞良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同学们表态,要做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有为青年,定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一往无前,乘风直击万里长空。


图片

本科生新生代表马瑞良发言


  典礼最后,由机械动力工程学院2023级研究生马文杰领誓,全体2023级新生举起右拳,进行集体入学宣誓。在全场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的豪迈歌声里,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图片

2023级硕士研究生马文杰入学宣誓领誓

图片

2023级新生集体入学宣誓

图片

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


  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或党委书记及党委副书记、全体新生辅导员、2023级全体新生、家长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本次开学典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直播,荣成学院设分会场。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一校两地三区”同时进行。

图片

荣成学院分会场


黑ICP备0500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