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工要闻

校庆前夕学校领导拜访院士校友

栉风沐雨七十载,英才辈出谱新篇。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近19万名校友中,有4人已经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或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分别是高文(计算机82届校友,深圳鹏城实验室主任,2011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韩杰才(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5届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永君(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84届校友,燕山大学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魏毅寅(自动控制84届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校庆前夕,党委书记张洪涛、校长赵琳等分别拜访了四位院士校友,带去了母校的祝福和牵挂,对院士校友在各自领域做出的成绩表示祝贺,对院士校友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学校领导向院士校友们介绍了母校近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同时邀请院士校友们荣归母校,参加70周年校庆相关活动,与母校相关学科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四位院士校友对母校的关心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表达了借校庆70周年之际与老师、同学相聚母校的强烈愿望。他们回顾了在母校的求学历程,希望以母校七十年华诞为契机加强与母校沟通交流,同时祝愿母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前程锦绣,再创辉煌。

拜访期间,学校为每位院士精心准备了《喜鹊盼归》画作,寓意“学校七十年培养了无数国家栋梁,空中的喜鹊报喜,七十年校庆母校期盼各地校友们载誉归来”。该画作由我校建筑学院建筑学系蒋博老师创作。

四位院士校友均是老校长王大珩院士担任我校校长期间的在校本科学生,他们秉承王大珩院士的教育思想,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学习深造过程中始终以“忠诚祖国、献身科学、淡泊名利、寻优勇进”的“大珩精神”为指引,在不同的领域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成为我校师生以及广大海内外校友引以为骄傲的榜样,同时也激励广大教职员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人才,为实现“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8月19日,张洪涛书记一行拜访高文院士(右)

张洪涛书记、陆岩副书记一行参观鹏程实验室

8月1日,校长赵琳、副校长郭二军拜访田永君院士(中)

(左一: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右一: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

赵琳校长与田永君院士亲切交流

8月2日,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郭二军拜访魏毅寅院士(右二)

魏毅寅院士向母校赠送东风导弹模型

9月6日,受张洪涛书记、赵琳校长委托,副校长郭二军一行拜访韩杰才院士(中)

郭二军副校长与韩杰才院士交流

在深圳期间张洪涛书记一行还走访了当地校友优秀企业和深圳校友会,并与大湾区校友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张书记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对母校的支持,对校友们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希望校友们在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支持学校发展,也希望校友们乘改革之风,行破浪之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洪涛书记一行与校友代表合影 

    在北京期间,赵琳校长代表母校看望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中阳(机械设计86届校友)、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王金刚(自动化系02届校友),对校友们多年来深深根植于祖国航天事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再接再厉为母校争光,为祖国航天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校友对母校的培养和支持表示感谢,期待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王金刚校友针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情况做了主题汇报。

王金刚校友做主题汇报

王中阳副书记(右)向母校赠送太空返回舱模型

赵琳校长一行还走访了北京校友会,并与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李云龙、鲁众、会长吕西林等校友会领导及校友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北京校友会一直以来对母校发展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给予充分肯定,对校友们做大做强校友资源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北京校友会与学校携手并进,让哈理工成为感召一代代学子踏浪前行、奋斗追梦的风帆。  

赵琳校长一行与北京校友会合影

黑ICP备0500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