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理工要闻

建校70年发展巡礼】铭初心、谋发展,重创新、铸一流——自动化学院发展回眸

【编者按】金秋九月,哈尔滨理工大学将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70载斗转星移,哈理工人的奋进未曾停歇,哈理工人的品格代代相传。在哈理工建校70周年之际,为总结各学院的发展历程,凝练发展特色,展示发展成果,特推出建校70年发展巡礼专栏,以飨读者。

2020年9月19日,哈尔滨理工大学将迎来建校70华诞。70年筚路蓝缕,70年艰苦奋斗,70年薪火相传,自动化学院见证着学校70载的历史沉淀。在学校70年的历史发展中,自动化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学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教研并举的办学理念。在人才培养上,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形成具有理工特色,产教融合,亦德亦能,崇尚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1万余名以院士、企业家和技术领军人才为代表的优秀人才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贡献了哈理工自动化人的智慧和力量。

凝心聚力谋发展  艰苦奋斗办专业

自动化学院肇始于1974年创立的原黑龙江工学院“自动控制”专业教研室和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建立的哈尔滨电工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教研室。1995年,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机电专科学校三校合并成立哈尔滨理工大学后,两个专业隶属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05年3月,学校成立自动化学院,下设自动化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及电工教学中心三个教学单位。

自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全体教职工秉承“博思海纳、笃学创新”的院训精神,适应新时期经济建设对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求,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2005年,自动化专业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1年,自动化专业获批首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4月,自动化专业被遴选为全国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评价验收专业;2019年,自动化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同年,学院获批成立新工科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

经过46年的努力和积淀,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还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学科,控制理论与工程黑龙江省级教学团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在师资建设方面,学院现有教师80人,其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40人。

学院历届领导

铭记初心强教学  强化学生综合素质

自动化专业历经46年的发展,办学水平及办学条件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教书育人上紧跟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始终注重培养人才质量,引导学生培养刻苦的学习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我学习的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教师始终铭记立德树人初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培养,构建适合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体系,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技能。按照“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打造“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CAD与仿真”、“过程控制及仪表”等省级精品课程。2017年,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成为我校首批通过工程认证的两个专业。

历经46年,自动化学院秉承“厚基础、强实践、求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发展至今培养了大批杰出工程应用型人才;历经46年,自动化学院为我国机电装备制造业培养了近万名科研、工程研发及管理人才,其中涌现出多名包括全国十大杰出青年、长江学者、大学校长、在央企、国企及民营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及总工程师的企业家及行业专家等众多杰出校友。82届校友苗立杰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83届校友岳继光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84届校友魏毅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97届校友曾满军获第18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同时被喻为“导弹英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在90%左右,其中20%毕业生选择攻读研究生,其余毕业生大多进入华为、汇川、西门子、三大动力、哈飞、三一重工、美的等大型企业就业,多数校友已成为企业技术及管理骨干。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踏实、勤奋、合作、创新”能力和素质给予高度认可。

2018年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勇挑重担钻科研  服务地方和行业经济建设

科研方面,学院教师锐意进取,直面困难,勇挑重担。近年来,学院参与国家973、863计划项目,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基金项目等重点科研任务,累计获批纵向课题8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项目32项。承担横向课题97项,科研经费总额2500余万元。近五年,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360篇,其中SCI/EI检索75篇,高被引论文1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其中教育部科技成果奖1项),1人获“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获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76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8部。

在服务地方和行业经济建设方面,学院教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学科优势,直面企业生产生活实践,为众多合作单位解决了一系列科技难题,助力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为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比如,与哈尔滨航天工业集团及大庆油田电力集团合作,开发了电站锅炉计算机优化控制系统、锅炉燃烧优化控制与现场总线应用系统,以及基于锅炉燃烧优化的母管制锅炉协调控制系统,在哈尔滨、大庆、贵州等地多家大型企业获得应用,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哈飞汽车开发了内饰件水射流切割机器人工作站,为哈尔滨固泰公司的一汽大众生产线汽车喇叭焊接开发了机器人焊接系统,为地方经济做出了应有贡献。开发国内首套基于蒸汽加热的内固化高压管道缠绕机及生产线,应用于30余家央企、上市公司等大型复材制造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直接推动大庆汉维长垣管道有限公司和苏州久美玻璃钢股份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及国内新三板挂牌。生产管道应用于西气东输、海洋石油平台及极地破冰船等重大项目。为全球第二大复材管道制造商——荷兰FPI公司研发了全球首套集缠绕、固化、脱模、磨切及传输等工序于一体的全自动玻璃钢管道生产线,推动我国由管道装备进口国转为出口国……

多年来,学院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有20名骨干教师前往美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国际知名大学进行访学。

学院学科带头人及梯队成员开展科研工作

2018年学院承办的“网络与智能系统国际研讨会

重视创新与实践  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创新育人平台和资源,全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实践能力,实现了创新与实践双向发展的教育模式。

学院始终坚持赛课结合、项目驱动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教育理念,促进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协同发展,学生广泛受益,学生累计有200余人次获得重要学科竞赛奖、授权发明专利和发表学术论文等成果,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项目立项20余项,学生在国内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学院组织并指导学生获得重要学科竞赛的全国和省级奖80余项,近三年全国奖比例快速提高;制定创新创业拓展交流管理办法,资助学生参加校外交流累计100余人次,近三年学术交流达30人次/年。

2019年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

金秋庚子、天朗气清,自动化学院将以哈尔滨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为契机,把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院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总结专业办学经验,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办学特色,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弘扬“大珩精神”,自强不息、求是创新,奠定向“百年理工”迈进的坚实基础!

2019年自动化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黑ICP备05008706